Friday, June 19, 2009

男人堆 vs 女人圈

大学毕业后,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开美容院的公司上班。初出矛头时很有志气,没有家庭负担,对社会充满希望。天真的我绝对要找到一份我有兴趣的工作,当时我还对我爸说我不要在工厂工作,因为我以后没有钱要当工厂的老板。顺利地在高楼大厦间找到美容公司的工作后我很开心,当时的上司还羡慕我年轻的冲力与干劲。除了老板、设计师、和送货的阿伯,其余的都是女人。只算公司里的同事就只有八人,在这八人里面就已经有圈子。我不爽你,你不爽她;我说你没事干,你说她很得空把工作全都推给你。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三头蛇,见蛇说蛇话。在这家公司打工半年后,开始对社会的无情和阶层薪金的差距而感到无奈,当时的决心是自己出来赚自己的钱吧。

这另外半年,我早上在一家堆高机买卖公司当文员,中午过后就开始我的保养品销售工作,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。

早上,我公司就只有一名帅帅的老板,没有其他同事,而楼下的伙伴公司也只有老板娘一名女人。楼下因为有在做堆高机维修保养,所以地方不像市中心的环境。中午,转向百货公司的店面销售保养品。

保养品销售公司的黄金法则超完美的:[宗教第一、家庭第二、事业第三];[你要别人如何待你,你就如何待别人],我一直一直都相信和追求达到的人生哲理,这也是使我加入这公司的一大因素。为求以自己当生招牌,我每天都化妆打扮得美美的,风雨不改。在这间小小的商场里,平时无事就和隔壁小姐打交道、建立人脉。上线、旁线、下线间表面看起来情同好姐妹,后面在互争饭碗,上线抢下线地盘,旁线反而更亲。我的日记是这样写道:从刚开始的几百块,慢慢地爬。爬得很慢、很慢。这几个月来渐渐地发现,有女人的地方,就是是非多。很好听的golden rule,也没有在执行中,各有各找吃。上线也没有传授任何的技巧,反而是旁线在指导。

在一次的合股事件中,我得了人生中一个重大教训,也是个打击。这个几乎每天见面的女人,这个看到我就会想起她国外女儿的女人,这个我发梦也没有想过我的社会圈子会遇到的皇室女人,这个令我从此就怕了女人的女人。在这事业、感情、家庭都出现状况的情形下,我学会了人生的两大不该:喝酒、吸烟、泡夜店,也做了人生中疯狂的一大事迹。在这初出社会的年龄遇上这种事情不懂算是幸运还是不幸,当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倒霉,一直一直爬不起来。

决定逃离梦想后,在一次的工作应征中巧合性地被旁线的小叔公司选中。信心已经慢慢削减的我还问对方:你是不是确定是我?你有打错电话吗?在这需要常出国工干的公司,男女同事数量还算均匀。楼下是女同事的天下,有三名老板;而楼上是男同事的工作室。刚开始时,看着女同事间交谈,心里会数这个和这个的关系比较好;那个和那个是一伙。上班的第一个星期,我每天都朵在车里吃午餐,不是买麦当劳,就是吃早上打包的香肠肉干面包。我不敢和同事们一起,我不知道为什么。过没一个月,我就要和同事们一起到印尼工干一星期,可能是人在他乡的关系吧,我们就只能互相依赖,就这样我和女同事间的关系才慢慢开始拉近。

在短短几个月里,我们成为了好朋友。可能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感情事都很相像,再加上我们在印度出生入死一个月的关系。在印度的这段日子里,每天每天、从早到晚都在工作。出入在建造展览摊位的机场里,全场超过五百名工人里应该不会多过二十名女性,而本公司只有六名。每天除了看这飞机飞来飞去,就是和工人们打交道。称兄道弟就在这里,做木、做电、做广告全男班,就连厨师也是男的。话说过就要算数,没得抵赖。少女人的地方是非自然就少,可是男人自然的就会把目光放在我们这六人身上,洁身自爱是最重要的。就这样我从新建立和女人相处的信心。

继续下去的一年多,要好女同事们逐渐离开。在最后觉得孤身作战时我向老板请辞,选择回到第一家打工的美容公司上班。在出国的那一年里,我可能已经忘记了女人的本性,被旧同事以:公司在转形、进步,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所吸引。不顾人工的削减,我抱着对前途和兴趣的期望回到了美容公司。这个两个月多的逗留期,我看我的上司每天每小时都在和女人打是非战,这个要提防、那个要对付;这个要保着、那个要盯着,我怀疑她真正用在工作上的时间是多少,我开始害怕。刚好有一个机会让我薪金倍增,我赌上我的未来到那家集团应征。到最后二选一的时候,我因为不够自信而输了这一局。

从此我已经不知道我的未来该怎样走下去。就在我胡乱发履历表的当儿,我被一家建造通讯塔的铁厂录取。公司只有两个女生,自然而然女生又再成为男人们目光逗留的目标。曾经跟爸爸说我不会到工厂上班的我当初加入时是完全没有了志向,是一条失水鱼,一条没有梦想的咸鱼,为的只是活口饭吃。讽刺的是我又再一次从女人的圈子跳到男人堆里,循环着我的工作环境。更讽刺的是,我竟然把这部落格命名为[漂亮女生],我是相信女人本性善良?还是脑袋有问题?

如果只能选其一,我宁愿选择男人堆的争权夺利,而绝非女人圈的勾心斗角。女人,我从此怕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